「室內揉合外在」賦予大自然悠閒態度

24 Dec 2023
返回

是次的設計單位位於九龍斧山的高尚住宅-峻弦,單位擁有有749平方呎兼具有得天獨厚的怡人恬靜山景襯托。居所由原本的一家三口變成一對夫婦居住,因應這個變數,戶主決定重新為居室進行裝修,以打造一個符合生活實際需要卻耐看、容易打理的新家。設計師Cathy與戶主的詳細溝通後,決定以取戶外為設計的起點,利用「室內揉合外在」的手法把山景的靈魂注入居室設計,逐以和諧的淺色調及木材彌合大自然的悠閑感,讓整個設計更加與外在融合。

op
改造前
lp
改造後

原本的客飯廳深度不足夠,未有適合設計及規劃去善用居室的每寸空間,看起來相對感覺比較壓逼。設計師把原本在客廳後方的儲物室的部分空間重整,歸納到客廳之中,讓整個客廳深度加闊,足夠的空間加添了一個電視牆,運用了富有質感紋理的藝術油漆,配襯著淺木材讓這個位置昇華了不少。

至於飯廳著重設計元素的選擇,設計師運用雲石飯桌、一盞精緻的玻璃金屬吊燈及一幅油畫,提升淺色調子中的層次感,卻不會造成俗套之感。設計上更完美地利用飯廳旁邊的牆身,擺放吊架及半腰櫃子,增加收納功能亦能夠為空間增添了一幅特色牆的效果。因應廚房的空間不寬倘,設計上利用特色玻璃趟門代替一般的推門,擴大空間感亦保留美感。

空間多以弧形線條打造傢俬,這個設計元素除了能夠讓整體空間感廣闊之餘,還可以削減空間上銳角,讓居室感覺更加柔和舒適。由於這個是一對夫婦居住的家庭,設計師結合了原本的主人房及另一間單人睡房,形成了一間特大的主人套房,利用置頂的衣櫃作為分隔連接一個步入式衣帽間,這個半開放式的設計保留了私隱度卻不會造成一般固有間隔的壓逼感;而原本的主人套廁則保留在原位,以淺色優雅的石材配合雲石,整個風格與主人房的感覺相連。

至於原本的儲物室則維持其功能性,設計師加建了地台及置頂衣櫃,以滿足戶主的收納需要;這個房間經過改造後有了完善的收納方法,不單止是戶主的收納房,空間更可以當作女戶主日常練習瑜伽的地方,亦騰空了一個空間給予女兒周不時的留宿,配合對面的客廁亦能當作一間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