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室內住宅設計的重點元素

20 Mar 2023
返回

歐式室內空間設計的特色和特徵在於其永恆的優雅和精湛的工藝,注重空間中精緻並且複雜的質料及工藝,以及量身定制帶有個人特色,錯落在空間角落之中的獨特細節部分。這種風格源於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這種風格體現於高端奢華和精緻的住所的室內設計,例如豪宅、高尚住宅和頂層公寓等,寬倘的空間最能夠展現這種風格的獨特性。 了解以下能夠打造歐式居室的主要元素。

天然物料材飾

歐式室內設計經常結合各種天然材質,例如不同種類的石質瓷磚、大理石、木材、皮革和青銅,這些材料大多可以見到在房間的各個角落,一些空間還會選用歐洲進口的材料,以追求其品質和美學,這些國家在材料和織物方面擁有獨特的工藝,這些能夠為空間增添溫暖和質感,同時也能夠帶來源自大自然的華麗舒適環境;同時在歐式的睡房設計當中亦能看見不少質感的美學,例如是天鵝絨、絲綢和亞麻布,以增加房間的層次、深度和趣味性。

大地色系

大地色系是歐式室內設計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它能提供空間一種寧靜、放鬆的氛圍,同時也能用作成一個柔和融合度高的背景,讓其他設計元素更加突出;室內的大地色調包括白色、灰色、米灰、灰褐、象牙白和一些深色調,為空間注入凝聚力及精緻的感覺,與大自然交融的色調讓人真正身處於一個放鬆的住宅空間。此外,一些歐式室內設計會在設計上加入和配搭大膽的色彩,運用色彩平衡寧靜的氛圍從而加添了空間的視覺層次。深沉、豐富的顏色如酒紅色、海軍藍和翠綠色都是常見的用色,亦成為了點綴歐式居室的一個重要元素。

精緻的細節

這種著重細節的風格營造複雜的層次亦提升了空間的整體美感。例如,牆壁和天花運用古典的歐式花線和裝飾,讓整體增添華麗和精緻的觸感以及把港式的收納空間完美地隱藏起來。另外高品質的紡織品如絲綢、天鵝絨和亞麻布常用於窗簾、面料和床上用品,為空間注入了一種輕奢華的舒適感。歐洲室內設計還傾向及著重居所的功能性和佈局,內置櫥櫃和貯物架可以提供足夠的儲物空間,同時增強房間的整體實用性;而使用鏡子和反光表面也可以幫助製造更豐富的空間感和光線錯覺。

揉合古典到現代美學

在歐式風格室內裝潢之中,很會很常看到古董或復古的傢俱,這些傢俱通常由高端的材質打造和製成,如實木或大理石等;這些可以在具有寬倘的家中展現營造出古樸的價值和其傳統的古典美,例如木地板和瓷磚地面能營造出古典的氛圍,但在一般空間有限的普通現代家居設計中卻很難實現。為了平衡整個空間的氛圍,避免過於古舊和維持持續性,設計上會運用到一點點簡約固定及鬆動家具如一些北歐梳化和玻璃置頂的收納櫃等,以作平衡新舊兩者元素。另外,一些當代的設施例如智能居家系統,可調較的燈光設計和自動控制的系統,從而去維持一個現代舒適的家居卻不失古典美學的點綴。

擺設及藝術品

歐洲風格室內設計的最後一個重要部分絕對是設計中可以找到的特色點綴的物件和裝飾,它們作為焦點讓空間變得更有意義,更有代表每個人的特色,為空間增添趣味性。這些元素可以大或小,可以任何東西,從客飯廳的一盞奢華的大吊燈到一件精緻的藝術品、雕塑、花瓶或一件隨心的家具,都能成為空間的點綴;它們一般會放置在房間的顯著位置,例如在壁爐上方、在特色牆上或茶几上的一個小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