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時尚簡約」實現永恆的設計態度

25 Oct 2023
返回

位於火炭豪宅區的一個現代單位設計-御龍山,擁有超過1,000平方呎的寬敞實用面積,戶主希望擁有一個舒適容易打理的居室,隨著時間的流逝亦不會顯得家居過時,設計師Cathy因應著這個要求,以偏向中性的淺大地色調貫徹居室主題,而改造了這個簡約、容易打理的「永恆」設計風格,以耐看配合功能性為設計基礎。這個家庭居住了一家三口,一對退休的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居住,原則三房兩廳連工人房,配合需要重新改造了兩間睡房,以及一間多功能書房。

OP
改造前
LP
改造後

在淺色調子的佈局底下,客飯廳可見運用了不少圓角設計,除了日常使用可以更加安全之外,弧線的元素更有助弱化空間角度,讓整體視覺上更加柔和以及擴大空間感。我們把原本的工人房的位置騰空了出來,讓客廳保留實用性,廚房及飯廳亦增加了儲物櫃,運用了陳列架及燈線元素,營造現代的氛圍還保留了空間的可塑性,方便日後添置其他傢俬。

設計師認為在簡約的布局下,層次的配合是十分重要。因此她在居室的不同位置都適當地利用不同的材質讓視覺更加豐富起來,例如是飯廳的半腰櫃身運用了雲石、木條子紋來突顯美感,收納櫃、電視櫃亦運用了懸吊設計,形成了一幅特色牆的風格,令整體不會造成視覺上的壓逼感。至於其他傢俬亦運用了多元化材飾,例如是雲石飯枱、客廳的鋼飾吊架等等。

主人房位置以一幅弧線的護牆板形成了一道隱藏起來的暗門,這個設計可以保留空間之間的連繫,不會因為間隔明顯造成了兀突的感覺。主人房同樣貫徹現代的大地色調,配合簡約的設計元素例如是黑鋼線形床頭燈,以及床頭板的設計-灰色布藝底下運用黑線勾勒,簡約卻不會感到單調。另一特色可以說是旁邊的衣櫥,以特色暗玻璃打造,層架運用了追線設計,營造了視覺上的一抹通透感。

因應戶主的實際需要,設計師把其中睡房改造為一間多功能房,房間是以兩用為其特色,平日可以當作兒子的在家辦公室,房間配以一個置頂的收納櫃加設現代感的陳列架;這個收納櫃的特色在於它的功能性,當有訪客到來時只要將床板拉下,搖身一變亦成了一間私人睡房,反床的設計不佔位置卻善用了這個書房的空間,為戶主完善了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