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禪意美學的中式別墅

24 Jun 2023
返回

位於九肚山的一個三層獨立屋設計-皓朗山莊,擁有近3000平方呎的寬倘實用面積,獨立別墅有著天然的園林景觀,地理位置讓採光度十足,完美襯托出這個寬倘的大屋。但由於獨立屋前身的風格是舊式的奢華歐式風格,用色相對用了深木色,感覺起來影響了整體的採光度及開揚度。

op G
改造前 - G/F
OP G1
改造前 - G/F
OP 1
改造前 - 1/F
OP 2
改造前 - 2/F
layout G
改造後 - G/F
layout G1
改造後 - G/F
layout 1
改造後 - 1/F
layout 2
改造後 - 2/F

客飯廳是踏入這個獨立屋的開首,設計師及戶主亦相對比較著重這個部分。原本的客飯廳用色較深,色調影響了採光的流暢度,相對之下大大減低了寬倘別墅空間應有的舒適度。因此設計上在崇高的樓底襯托之下,客飯廳的以着一片柔和色和木元素、禪風的主要元素-松樹。

運用淡雅的淺色調、木材、雲石及皮革點綴,營造一種新中式禪風。Maggy更把原先擺放在樓上偏廳的三角琴移到客飯廳之中,盡用了整個的空間;飯廳更保留了中式的圓形飯桌,帶出中式「團圓」文化。

客飯廳上層是原本的客房及家庭偏廳,因兩戶主鍾愛中式的「茗茶」藝術,因此設計師Maggy把原本的偏廳空間改造成為一個充斥著文藝氣息的「茗茶室」。這個位置擁有全屋最美的景觀,因此作為一個能夠恬靜的品茶之所最為適合不過。

設計師以一道木屏風帶入空間,茶房的設計最能夠表達出禪意文化,運用大量的木材及品茶用到的傢俬與一貫風格的木桌子、椅子等等,在牆身加設了一個木製格子櫃,專門擺放戶主的紫砂茶壺、茶具等珍藏品;外面的小庭院亦重新改造過來,啟發自禪風著重的「留白」,空間以淺白色調,擺放了兩三小型植物。

獨立屋是傳統的半層式開則,位於樓上的是女兒的睡房,隨著女兒的成長設計上多做了一些間隔來增加私隱度,一進去是衣帽間,加入了趟門設計更方便使用;風格跟原本的閃亮感覺現在相對較簡約,用色更加貼近禪意及大自然。

最高層則是主人房設計,沉穩的大地色系、中式梅花牆紙及金屬壁燈貫徹和風的特色卻不會造成俗套,設計上的一點小心思可見於對面的木櫃子,一個小型窗戶配搭小盆栽展現「留白」的態度,趟門的另一邊則是一個電視櫃,達到兩用的效果。

至於客套房的設計,設計師保留了原先的間隔,同樣以白色、大地色和木傢俬與屋內其他的部分位置一致。經過與戶主一家的商量,得知女戶主和女兒都熱愛瑜伽運動,設計師因此把選用了反床的設計,沒有客人到訪卻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間多功能房,方便在家做運動。